2918  

 

 

 

由於我是德文系的,所以我會特別去閱讀德國文學,這本書也有被拍成電影,由於先閱讀過書,再看電影,所以書中很多的畫面,都有在腦海中想像中,這本書給我很多啟發,書中有許多會引起社會的議題。

 

首先我們先討論愛情片段,像是男女主角的戀情,它們年齡相差很多,這樣的不倫戀、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,在現今社會大家還是會放大檢視,在當時的時空背景,更是不被允許的,

 

HannaMichael的初戀, 不僅帶給肉體上的歡愉,也讓身體虛弱的她,有著心靈的依靠,Michael是毫無保留地付出他的感情,但由於Hanna身為文盲的自卑,即使在乎,Michael,卻選擇壓抑情感,不讓愛情滋長蔓延。

 

之後我們再來討論時空的背景,那時屬於德國納粹軍時期,那是一段德國不願意回想,已經羞於討論的過去,作者把小說內容架空在這時代,Hanna其實的真正身分是納粹衛兵,在納粹時代過去後,他們是備受批判的一群人,正也是因為如此,他們不期而遇在一個審理納粹衛兵罪刑的案件上。

 

Michael長大了,他成為一名律師,殘酷的命運讓他們多年後在法庭相見。男孩發現了 Hanna 的秘密,然而他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 Hanna 被判重罪。

 

那個秘密,也是此書的重點,Hanna是名文盲,她把不識字的自己,視作奇恥大辱,但也因為這樣的執著讓她終生監禁,他捍衛著她的自尊,但也失去了自由, Micheal驚訝地發現原來Hanna是文盲,
Michael沒有幫她做任何辯解,或許是她當初的不告而白,讓Michael對她有所不諒解,也或許是她選擇尊重Hanna將自尊,看得比任何事情還重要,但Michael心中也造成很大的陰影,他之後的婚姻不幸福,以離婚收場,他還戀舊Hanna,他為她朗讀製作成錄音檔,寄送給在牢中的Hanna,感動的是Hanna漸漸地學會寫字了,但Micheal拒絕與她聯繫交談,故事結尾是悲劇收場,Hanna最後選擇了自殺,她再次不告而別;她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對男孩的影響,但是她知道離開終究是她唯一的方式。

 

我覺得我永遠無法體會那個時代的悲哀,戰爭的可怕,人性的殘酷,很慶幸我是活在台灣的現在,這部電影中看見人類掙扎與愛的強大,唯一的解方就是面對那些黑暗與恐懼,你會知道你的生命還有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廖曼蒂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